做辅导员“张三” ——跳出“低成长区” 不做“低效勤奋者”

2020年06月15日 12:07  编辑:  点击:[]

文章作者:周奎武 ,张凤

文章来源:辽宁辅导员平台


最近,读到一篇网文,文章题目叫做《没有深度思考,所有勤奋都是扯淡》,很受触动。回想自己参加工作14年,在不同的工作的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工作,经历了不知多少个加班、熬夜甚至是通宵,牺牲了许多照顾家庭、陪伴亲人的时间,冷落了身边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搁置了自己内心深处真正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应接不暇的工作任务,付出了比身边同事更多的时间精力,但是仍然处在职业的“低成长区”和“舒适区”挣扎,在领导同事的“肯定、认可”中,不知不觉地成为一个“低效勤奋者”。特别是近几个月,持续的“朝五晚九”工作,达到了“出世忘我”的境界,却疲于应付、漏洞百出、“负债”累累,真正用“实力”诠释了“低效勤奋者”。

所谓的“低成长区”和“舒适区”,是指我们熟悉的、擅长、习惯的工作领域或者工作岗位。正是这种“熟悉”和“擅长”,让我们极易产生惯性工作思维,不愿意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不愿意进行深入的思考,不愿意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只是机械性的重复原有的工作内容、工作模式,遇到问题“翻书本找答案,上网络学经验”,看似忙忙碌碌、勤奋努力、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甚至自身还会感到充实和满足,实际上是思维上的懒惰,行动上的“矮子”,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个“低效勤奋者”,被处于“高成长区”,善于学习、思考、改进、创新的人远远甩在身后。

如何“逃离”“低成长区”,摆脱“低效勤奋者”标签,关键是培养思维习惯,学会深度思考。

敢于越位思考。无论我们处于任何一个层级的工作岗位上,无论负责某一方面工作还是执行某一项具体的工作任务,都要不局限限于职位、职责和任务本身看问题、思考问题,做到“在其位不谋其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位工作、越位思考”,比如面对一项工作任务,我们首先要思考的不是“我该怎么做”,而是“领导要求我怎么做”“其他优秀辅导员会怎么做”“学生希望我怎么做”,完成这思想“三步走”之后,再着手制定自己的方案计划,只有这样才会让工作出彩,让我们出类拔萃、与众不同。

善于超前思考

任何一项工作任务,都会分为若干环节、若干阶段,所以我们在完成工作的时候不能只看眼前、“活在当下”,要有整体思维、超前思维。要在思想上多往前“迈一步”“迈两步”,特别是当我们面对某项工作任务没有思路、没有头绪,甚至焦头烂额、不知所措的时候,不如学会“搁置”和“放下”,多往前看看,也许就会豁然开朗。即使顺利完成了一项任务,也不能“完之大吉”,还要想想今后有没有可以改进完善的地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中走在领导前面,变被动为主动。

勤于深度思考

伯特兰·罗素说:“许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这句话看似直白苛刻,实则贴切深刻。“低效勤奋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不愿深入思考,釆取低级思考。这就导致做事效率低,效能低,成长慢。深度思考有两个路径,从技术层面上要养成“多个解决方案”的思考习惯,遇到问题不局限一个答案,要想深一步、想细一步,每天给自己10分钟深度思考时间。从根本上,要加强主动学习,增加知识积淀,这样才能拓展视野和思路。

学会战略思考

人生如棋盘,职场如战场。“人生最大的思想误区是认为战略的短板可以用战术的勤奋来弥补”。如果不在战略上进行细致谋划,选错了主攻方向,靠战术上的勤奋,只能事倍功半,离目标越行越远。这实质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是一种自我安慰的疗伤。想想我们身边曾经和我们一起起步、一起入职的同学、朋友、同事,有的已经小有成就,有的还在原地踏步,有的甚至失去斗志、“看破红尘”、随波逐流,个中原因可能就在这里面。

最后,分享一个职场经常讲的“张三李四买土豆”的案例,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都能做“辅导员张三,不做辅导员李四”。

《买土豆的故事》

——经典职场案例

张三和李四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拿同样的薪水。一段时间后,张三青云直上,李四却原地踏步。李四想不通,老板为何厚此薄彼?老板于是说:“李四,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一会儿,李四回来汇报:“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有多少?”老板又问。李四没有问过,于是赶紧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价格呢?”“您没有叫我打听价格。”李四委屈地申明。老板又把张三叫来:“张三,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卖土豆的吗?”张三也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他一口气向老板汇报说:“今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格是两毛五分钱一斤。我看了一下,这些土豆的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于是顺便带回来一个让您看看。” 张三边说边从提包里拿出土豆,“我想这么便宜的土豆一定可以赚钱,根据我们以往的销量,40袋土豆在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全部卖掉。而且,咱们全部买下还可以再适当优惠。所以,我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您回话呢……””

下一条:对于毕业生返校,我只想说三句话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