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0年第二期学工大讲堂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02日 15:19  编辑:  点击:[]


                                                               白涛部长线上与学工干部交流

                                                                        赵宁线上讲座

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加快构建和完善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不断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5月29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通过网络云端平台,开展了2020年第二期学工大讲堂系列活动,社会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宁作题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与思考》的讲座,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全体同志、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中,赵宁同志以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探索与思考为切入点,围绕着我校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概况、我校学工系统应用介绍和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刍议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着重讲述了我校信息化教育管理工作发展的历史沿革,沈阳体育学院学生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操作方法,以及教育活动网络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赵宁同志表示,学校于2002年启动网络办公机制,通过互联网的架设实现了教学活动和管理工作的无纸化开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校各部门积极筹建针对职能业务开展工作的管理系统,逐步形成了集通知、教学、督导、审核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党委学生工作部自2018年组织建设学生管理系统以来,通过全体学工干部和网络工程师的不断使用、修正和升级,至今已愈发成熟,运行良好,辅导员可依托系统开展日志撰写、班级建设、信息核查、异动管理、请假批复、违纪登记、经困认定、评奖评优、助学查询、综合测评等诸多工作。

通过主讲人赵宁同志的详细讲解和示范,参会人员对学生管理系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了解到学生管理系统的搭建不仅满足了辅导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协助教师和学生更加科学、合理、便捷、稳定的开展各项工作。学生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不仅引领着我校教育现代化发展,同时也推动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促使学工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学校各项管理模式的前列。

在讲座的最后,赵宁同志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针对信息化工作建设的几点建议,即提高认识,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提高自身信息化素养。在日常的信息化工作过程中确保数据准确,养成应用习惯,通过工作网络化推动系统的应用,将自身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高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白涛同志针对本次学工大讲堂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教育信息化具有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的独特优势,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必将成为在改善学习环境和实现全员育人方面的有力支撑,必将带来教育管理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高。他指出,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白涛同志就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针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关注线上教学出勤概况、经济困难学生关怀、学生物品邮寄事宜、毕业流程具体细节等工作内容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全体辅导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在疫情环境下切实做好动态监控、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毕业服务和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


上一条:我校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

下一条:开展“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奋斗青春”线上主题教育周活动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