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干部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0年07月21日 11:23  编辑:周琳  点击:[]


7月15日至17日,省教育厅在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沈阳体育学院设立分会场,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培训安排了网络授课、主题讨论、案例分享三个环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和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等6名主讲嘉宾,在“云端”与广大辅导员们进行屏对屏交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了首场报告,他以《用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政治领导力》为题,围绕如何增强政治领导力、新时代怎么办、辅导员怎么干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如何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敏锐性和引领性,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以《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为题,结合37年的从教经历,用详实生动的案例和率真风趣的语言,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担任一线辅导员的心得体会,分享了他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深刻阐述了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重要价值。清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介绍了辅导员制度由来和发展,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学生党建与主题教育、集体建设与骨干培养、深度辅导与谈话工作的方法与创新。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莫华讲授了《高校学生工作的法治思维》,介绍了法治思维对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高校学生工作者应具备的十项基本法治思维。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冯小宁从“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办”等方面,阐明辅导员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变化,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促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学理化。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网络育人工作实践探索》为题,与大家一同分享了爱、坚持、学习等10个启示,探索了以辅导员为主体引领学生成长的新媒体育人模式。六位主讲嘉宾的精彩授课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总结学习体会和工作案例,努力把培训所学转化为工作成果,在今后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核心素质能力。

培训过程中,我校以“如何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主题分两组开展研讨活动,大家主动发言、热烈研讨,就学生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培育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学校召开全体学工干部征兵工作业务培训

下一条:寝室恢复如初,毕业季画上圆满句号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