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宣传(一)

2018年11月08日 14:57  编辑:  点击:[]

2019年3月起,学校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此次评估对于学校意义重大。为了让全校师生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梳理有关审核评估的知识供大家学习!



1.党在新时期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高校有哪四大基本职能?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


3.什么是“四个回归”?

   

教育部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4.学校迎接的评估全称是什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


5.审核评估、合格评估、水平评估三者的区别是什么?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

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


6.“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什么?

 

是指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7.审核评估的对象有哪些?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地方高校均须参加审核评估;参加普通高 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的新建本科院校,5年后也须参加审核评估。


8.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指导思想: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一个提高

一个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

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三个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一个提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评估重点审核哪“五个度”?

   


一是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0.审核评估范围包括哪些?

 


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个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7+1”个审核项目,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7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在第二个层次审核要素中,我校把八大审核项目梳理划分为28个要素。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99个审核要点上。




上一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二)

下一条:沈阳体育学院2018年在学校在读研究生中公开选聘兼职辅导员拟聘人员公示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