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二)

2018年11月13日 13:13  编辑:  点击:[]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这一期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中,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审核评估的工作程序、考察内容、评建材料准备、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如何考察学校社会声誉、教师风范和学生能力等内容,希望能为大家学习提供参考。

迎接审核评估是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让我们一同加强对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为学校在审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出自己的贡献!


Q11 审核评估的原则有哪些

1 主体性原则

注重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2目标性原则

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 多样性原则

注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

4 发展性原则

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5 实证性原则

注重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Q12 审核评估程序都包括什么

评估培训

数据填报

学校自评

评估申报

专家审核与考察

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

学校整改


Q13 审核评估和考察过程有哪些环节

1 召开视频会议,启动参评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通报审核评估工作安排。

2 根据需要,召开在线座谈会和访谈会,就有关问题对校领导、院系领导、专业和课程负责人、教师、学生等代表进行深度访谈。

3 专家组在线查阅相关资料,在线听课看课,在线或实地考察教学条件、教学设施、 教学设备等,对学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深入剖析。

4 专家组适当进行分工协作,做到校领导访谈、职能部门与直附属单位负责人访谈、学院和专业审核或考察三个全覆盖,全方位了解被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

5 召开反馈会,专家组逐一反馈审核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学校的整体评估情况和组长个人发现的问题。


Q14 专家审核和考察有哪些环节

1 专家通过“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各参评高校的数据和资料进行线上审核,数据资料包括:学校基础信息数据、采集数据、上传数据、填报信息和《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2 专家对各种数据和材料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存疑及需深入考察的问题,并向学校沟通反馈,列出需要深入考察的问题清单。

3 确定需要深入考察问题所涉及的调阅资料、访谈人员、听课看课、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核查实践教学等资料列表。

4 采取线上和线下审核相融合、集中和分散考察相统一、直接和委托进校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

5 在线实现访谈、听课、考察、核查等评估环节有难度,或参评高校尚不具备在线审核评估的软硬件条件时,省教育厅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部分或全部进校考察的方式进行审核评估。

6 专家组就审核评估的综合情况与被评高校交换意见。


Q15 学校如何准备评建材料

教学档案

是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材料,是日常教学工作的“证据”,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设计(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应保证原始性和真实性,按要求上传至“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统”,切忌突击整理和弄虚作假。

附件材料

是《自评报告》正文中不宜放入的材料,是对自评报告所提供的证明性材料,带有评估的“时效性”,要客观、真实、少而精。附件材料应上传至评估系统,方便专家审核。

支撑材料

是对参评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项目和要素起到支撑作用的证据性材料,支撑材料应本着“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的原则,可对反映审核要点的证据性材料进行综合整理,但与教学档案有交叉的支撑材料无需进行单独整理。

评估材料

是为方便专家顺利进行审核评估过程而整理的引导性材料,主要包括学校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学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材料,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人才培养方案等,评估材料的电子版应上传至评估系统,方便专家审核评估时进行查询和搜索。


Q16 如何考察教学质量监控


1

是否有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基本教学文件和基本教学制度,是否制定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考试等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

是否注意对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同时与学校的定位和培养目标相比较进行分析。

3

教学评估是否有重点。评估的重点应是课程评估、教师授课评估、实验教学评估、学生的学习评估及院系部的教学工作评估等。评估工作是否有目的、目标、计划和步骤,是否认真执行。

4

是否有一个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和相应的奖惩制度。


Q17 如何考察学校的社会声誉

1 家长及学生对学校的评价,高考报考率、录取率和录取成绩。

2 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和就业率的高低。

3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4 校友对学校的支持和贡献。


Q18 如何考察教师的风范

通过查阅日常教学中有关教师的各种评估资料,专家抽查考试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了解学生调查问卷回答情况,随机听课对教师进行评价,以及专家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对学生进行考查,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出结论。


Q19 如何考察学生的理论和技能水平

1 在考试实行“三严”(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的前提下看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学生考试用的试卷的质量、评分标准。

2 考察学生在可比较的考试和竞赛中的成绩,比如各级各类的考试或竞赛成绩。

3 专家组在调查中进行测试的成绩或专家实际考察的结果。

上一条:“易”路有你——沈阳体育学院“易班”Logo及吉祥物设计大赛

下一条: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宣传(一)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