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四)

2018年11月27日 08:28  编辑:  点击:[]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这一期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中,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我校历史沿革、历史瞬间、办学资源、学科专业等概况,希望能为大家学习提供参考。迎接审核评估是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让我们一同加强对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为学校在审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做自己的贡献。

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沈阳体育学院原名东北体育学院,创立于1954年,隶属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2001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是我国体育行业骨干院校之一。2006年,学校从原北陵校区搬迁至浑南新校区。目前由辽宁省教育厅主管。

历史瞬间

1954年 东北体育学院成立,校址为沈阳北陵原东北大学体育场旧址,设体育专修科和中专。

1956年 更名沈阳体育学院。

1957年 进入本科教育阶段。

1958年 划转辽宁省领导。

1979年 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

1980年 直属国家体委,成立竞技体校。

1993年 技巧项目夺得学校历史上第一块世界大赛金牌。

1998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夺得我国冬奥史上雪上项目第一枚奖牌。

2001年 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

2003年 建设白清寨雪上运动中心,2004年投入使用。

2004年 体育学及全部二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 学生韩晓鹏在都灵实现中国冬奥史上雪上项目和男子项目金牌两个“零的突破”。新校区一期完工,年底校本部整体搬迁。

2007年 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并获“优秀”。

2012年 体育学在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四。

2014年 获公共管理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授予权。省政府决定以教育厅为主、体育局为辅统筹地方对学校的管理。

2016年 学生郑姝音在里约为学校实现夏季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学校成为国内唯一一所自主培养出冬、夏两季奥运会冠军的高校。

办学资源

校园面积:1688亩

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

主要设施:教学楼、图书馆、科技楼、行政办公楼、田径馆、篮排球馆、武术体操馆、乒乓球羽毛球馆、网球馆、游泳馆、体育场、大学生会堂、竞校综合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国际交流中心、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轮滑场、攀岩场、高尔夫球练习场、冰上运动综合馆等。

学校现设有15个教学与研究机构

体育教育学院

运动训练学院

武术与舞蹈学院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社会体育学院

管理与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思政课教研部

竞技体校

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体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学科专业

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管理学、体育新闻传播学、运动康复学、休闲体育学、体育艺术学9个专业。同时拥有全日制(非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体育学是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体育学位列全国B+,位列东北地区同类学科第一。

学校与辽宁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联合培养体育学博士研究生。

18个本科专业涵盖教、管、文、理、艺5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特色)专业7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向应用型转变发展示范专业2个,省级向应用型转变发展试点专业5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个,拥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级精品课程14门省,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体育优秀课程6门,省公共艺术课1门。

上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五)(教师篇)

下一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三)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