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五全育人”理念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5年03月13日 15:06  编辑:  点击:[]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何祥林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还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如何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9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当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面对“90后”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内容、途径、方式和方法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适应新形势,体现新特点,满足新要求,才能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笔者认为,牢固树立“五全育人”理念,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全心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

  全心育人即把整个心都投入到育人工作中,用一颗真心赢得学生的信赖,用一颗诚心赢得学生的尊敬,用一颗爱心赢得学生的喜爱。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工作者对待学生不能半心半意,更不能虚心假意,一定要全心全意,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一要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教育工作者除了要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还要有自身的人格魅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工作者应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当前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高校教育工作者缺乏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教书不育人,只授业不传道,重科研轻教学,对大学生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这种不良风气一定要改正。二要用心育人,以情育心。“90后”大学生都是个性化的,以自我为中心,眼中没有他人。但他们也是很可爱的一代人,只要用心育人,投入情感和时间,就会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赖。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因此,我们的教育必须教会学生心中有他人,学会独立思考,具有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全心育人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每时每刻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上,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学习上指导、生活上照顾、情感上疏导等方面入手,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知识可以老化,但关心一生铭记。对学生来说,多年之后教师传授的一些知识可能忘记了,但教师的点滴关心一直被记忆。

  二、全员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学、行政、后勤等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上至书记校长、教授博导,下至餐厅师傅、宿管人员,高校每一个教职工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高校要高度重视全员育人,努力做到人人参与其中,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统性。一要强化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关心、爱护和教育学生,以自身的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道德行为和魅力,爱岗敬业,言传身教,表里如一,为人师表,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二要强化管理育人。管理育人是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坚持管理育人是创造高校育人氛围,强化育人环境,实现高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环节。因此,高校各类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理念,强化管理育人意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内练素质,外塑形象。要把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心理、就业等问题作为本职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学生思想脉搏,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客观分析不同学生群体特点,彻底转变重管理轻育人的倾向,做到在管理中育人,在育人中管理。三要强化服务育人。服务育人是高校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各类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观念,坚持在实践服务职能中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功能。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文化修养和技能水平,自觉地把本职工作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模范表率作用影响教育学生。积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实践创造育人环境,营造学生成人成才的文化氛围,最终达到服务、育人与效益的统一。

    三、全程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程育人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过去的全程育人指大学生入校到毕业的受教育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每个环节的育人工作,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而现在针对“90后”大学生的全程育人,不仅包括在校期间的整个育人过程,而且包括入学前的准大学生教育和毕业后的再教育过程。尤其是网络信息时代,这个育人过程将持续学生的一生。全程育人是指在大学生学习成长的全部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研究大学生从入校到毕业整个过程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精心规划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不同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区别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不同层次进行针对性教育,促进所有学生都能健康成长。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而言,每周、每天的全时空、全过程都要根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规律注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要认真搞好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日常课堂教学和课外教育活动、周末文化活动和假期服务活动、团校和党校教育、教育实习和社会实践、就业指导和毕业教育等各个环节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每时每刻都受到教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二要做好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这是全程育人的重中之重。高校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90后”大学生的头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青年大学生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尤其要注重培养“9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三要积极与用人单位结合,做好毕业后的再教育。“90后”大学生是“拇指一代”,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手段,通过微博、QQ群、博客等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沟通,经常交流,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通过全程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

  四、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性

  全方位育人在学界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所谓狭义是指学校党政群组织和教职员工都有育人之责任,构建党政团学齐抓共管、教职员工全程参与机制。本文着重从广义上论述全方位育人,即指在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大环境中,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措施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各个有关部门的同志,整个社会的家家户户,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思想政治进步。”这就是说,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都应当自觉地意识到自己在思想教育方面的责任尤为重要,要自觉地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政府的方位看,不仅要高度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而且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精心部署,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制定法律或纲领性文件明确规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统一规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利用法律手段强制和保障各种力量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财政支持和税收政策等引导各种力量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政府的监管职能,加强对各种教育力量的管理和监督,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化、社会化、网络化。从社会的方位看,社会各界要关心、关注、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的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善于在社会大环境中培养锻炼学生,使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牢固树立实践育人思想,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和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从家庭的方位看,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往往重视学校教育而忽视家庭教育,使其成为学校和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德国著名的教育学家福禄培尔说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的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父母的手中。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道德情操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美好心灵的塑造等都离不开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特殊性、无私性和沟通性,使其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后盾。从学校的方位看,教职员工由于其所处的岗位不同,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承担着各自的育人职责。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简言之,教师要教书育人,职员要管理育人,职工要服务育人,彻底改变重业务、轻思想,重物质、轻道德,重教书、轻育人,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要进一步建立学校各门课程共同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意识,齐抓共管,切实解决大学生所想、所学、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协调社会各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统一。

  五、全媒育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贴近性

  现在是一个全媒育人时代,“全媒”的“全”不仅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网路、电信、卫星通讯在内的各类传播工具,涵盖视、听、形象、触觉等人们接受资讯的全部感官,而且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管道,深度融合,提供超细分的服务,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90后”大学生生活在一个全媒时代,因此高校要重视全媒育人工作,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贴近性。一要转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观念。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受到大众传媒的限制,信息很容易被控制在教育者手中,所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往往也就由教育者从自身出发,仅仅依自身的条件、爱好而定,而不考虑受教育者的兴趣爱好、思想水平和接受能力。现在需要更多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考虑思想政治教育,我们需要考虑学生的要求,需要考虑学生的个性,需要考虑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二要利用互联网让大学生真正“思”与“想”。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现在互联网给学生的参与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得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能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主动参与“思”、“想”。只有主动“思”、“想”,学生才能分辨善恶对错,才能形成坚定地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要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传统的大众传媒由于缺乏互动性,所以主要具有获取与传递信息的功能和文化功能,而监督功能和舆论功能并不是很突出。网络媒体的互动性激发了大学生参与社会和学校事务的热情。如果大学生的热情得不到反馈,则对其理想信念会带来很大冲击。所以在高校(和社会)建立及时反馈机制,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条: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路径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