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路径

2015年05月22日 11:20  编辑:  点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张明志

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在于培养人才。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高校“立德树人”的现实需要,亟待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队伍,来进一步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

坚持育人为本,激发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从业使命感、队伍归属感

现阶段,高校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进程中,仍然要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人才培养必须首先坚持“立德树人”,即坚持一切从培养创新人才出发,把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落实“立德树人”,关键在教师,尤其是高校辅导员队伍。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因此,高校辅导员应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自身的职业认同感、从业使命感、队伍归属感,融入学生课堂、融入学生活动、融入学生生活,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同时,高校还应当为辅导员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具体而言,在工作上,要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定其“一辈子做辅导员”的职业选择;在思想上,要持续关注辅导员的需求,使其品味到事业的成就感、创新的荣誉感和团队的幸福感,增强其坚定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在生活上,要使辅导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领导的重视、同行的认可,打造一个团结有为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团队。

坚持能力为要,积极培养“学习型、研究型、领导型”的高校辅导员

高校辅导员工作在基层和一线,常常需要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因此,努力达到“学习型、研究型、领导型”的要求,是提升高校辅导员工作能力的目标。

过去高校辅导员主要发挥着教育功能,其重心在于思想政治工作。目前高校辅导员则发挥着教育、管理和服务功能,既要坚持政治性原则,又要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尤其是2006年教育部颁发的24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五条要求、八项职责和二十六条规定之后,高校辅导员逐渐从外在的压力转入内在的压力。这种内在压力使辅导员在关注学生成长的同时,还要特别关注自身的发展,做一个研究型辅导员已成为时代所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多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有过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不低于40%的高校党政管理干部曾从事过辅导员工作。为此,领导型辅导员的培养主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培养由远及近的思维特质、使命导向的行为特征、决策引领的责任模式和自我驱动的激励需求等隐性胜任力;二是持续增强知识与技能两个方面的显性胜任力坚持制度为基,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

坚持制度为基,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以来,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定位、岗位职责、发展前景都得到了较好的制度性保障,辅导员队伍的发展迎来了机遇期。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已然成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和提升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的必然要求。

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应从辅导员的职业愿景、高校环境、政策支持和现实需要四个维度加以推进,在厘清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规律、职业准入条件、职业培训体系和职业考评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骨干培训和域外培训相结合,设立辅导员教师岗和辅导员管理岗,打通辅导员职称和职务的双重职业生涯阶梯晋升渠道,凸显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特点。

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需要在专业化理论的指导下,从知识技能的专门化、自治组织的专业化、培训内容的科学化、服务定位的准确化和政策支持的有效化等方面加以积极推进。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重使用、轻培养”的惯性模式依然存在,无论是微观视角下辅导员个体的生存状态、生涯规划、成长路径,还是宏观语境下政府的体制建构、机制运行、政策制定,都不同维度地反映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水准较低的现状。因此,在彰显辅导员专业化的内在认知能力这一核心要素的前提下,应大力加强对辅导员个体的角色定位、高等学校的制度设计和社会环境支持系统的最优耦合,从而有效整合资源、完备专业组织、健全保障体系,凸显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特点。

高校辅导员专家化要紧紧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平台,着力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人才,通过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基地,选拔推荐一批有志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继续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同时,进一步调整辅导员队伍的职称评审和职务晋升的资质和条件,坚持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得来、稳得住、出得去,从立德树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好辅导员的教师职务聘任问题,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队伍,使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激发高校辅导员的主观能动性,促使高校辅导员向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方向发展。

下一条:牢固树立“五全育人”理念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