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开展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2014年10月27日 15:11  编辑:  点击:[]

培训活动现场

10月25日,学生工作部组织2014级72名心理委员赴白清寨滑雪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拓展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部薛冬雪老师总负责,户外拓展活动设计与培训由学校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承担,学生工作部郭大军副主任及相关老师全程参与培训。培训受“体验式”教学模式启发,将户外拓展与心理团训相结合,使参加者全身心投入。

培训中,培训师界定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介绍了基本心理常识、严重心理疾病的识别,并在实用技术方面演示了“安全地”心理干预技术,然后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与专门设计活动,让心理委员结合对活动的体验、感悟来增强大家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

本次培训效果良好,参与学生表示受益匪浅。

相关资料:

心理委员最早见于浙江海洋学院和天津大学,大约是2003至2004这两年间在这两所大学最早出现心理委员职务。尔后迅速在各大学中普及,现在在相当多的中学班级里也出了这个班委。

大学心理委员的一般职责

1.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本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

2.协助学校开展各种活动,并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及活动中起骨干作用,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

3.注意发现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班主任、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反映,使其得到尽快解决。

4.帮助有心理困难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辅导,负责向心理辅导教师提供同学的表现,以便加强对接受咨询的学生跟踪及反馈。

5.协助学校开展心理普查和问卷调查。

6.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担任学生助理,为老师、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上一条:我校2015级心理普查测试阶段工作圆满结束

 

推荐新闻

站内搜索